云游

推文

想给大家推荐碎碎大大的《一心一意》,这是我看过最有感触的瓶邪文。
说实话我对瓶邪的理解一直是soulmate but over love,我觉得单纯用爱情、友情、兄弟情是无法形容他们的。所以看瓶邪文的时候就是看个红花热闹,很难真的找到“爱情”的感觉。并不是别的大大或者碎碎大大别的文章写的不好,而是我在这篇文章里,看到了每一个恋爱中的人。我看到了终极(对不起煽情时候不该开玩笑)。我是说,我看到了我们自己。


关于放弃这件事

这篇文章里有一个比喻让我难以自持眼泪。它说一件衣服,你买的时候可能已经发现上面有污渍了,可你是那么喜欢它,以至于你可以忍受可以忽视可以视而不见。你美滋滋地穿着,直到有一天,有人问你这污渍。接着又有一个人问。又有一个人问。你终于忍受不了,弃之如敝屣。
而更多时候,也许不是有别人问,只是我们自己突然想起、或突然在意起来。就拼命去修补去清洗,结果稍不满意,就放弃了。我们太容易忘记自己是多么喜欢这件衣服才把它买回家的。
说到底人都是自私的,至少是自我的。
文中的吴邪我不能说他不对,或小哥多么值得同情。这和我们的生活何其相似,留给你无尽的遗憾,让你在黑夜里长吁短叹。你都搞不清楚是非对错,唯一知道的就是事已至此不可挽回。
我们的放弃有太多原因,但真正让人难以释怀的,是因为心境的变化。
如果能的话,还是在分开前想想,我在决定和他在一起的那一刻,是不是就知道这个问题的存在。当时我为什么可以接受。


关于改造这件事

我看这篇文章的时候正是和男朋友分手的时候,突然意识到我有多么渣啊。
这篇文章让我有了特别有感触的第二个比喻,是种树挖坑修高铁的那个比喻。总想改变别人来适应自己,是人类的通病。尤其是热恋退去的时候,人会退回到小孩子的状态,用对理想父母的期望来要求爱人。当发现不符合条件的时候,就自然而然想去改造。我们常忘了,虽然我们都喜欢心意相通,但再亲密的两个人,还是两个人。
现在回想,我想把我种的树都砍掉,挖的坑都填平,让高铁高架都停运,我想还他清净。如果可以,真想站在旁观者的立场去看看,他的世界本来会变成什么样。
爱人是一个我们心中独特的存在,正是因为他的独一无二,赢得了我们对他和对别人不一样的感情。他并不是满足我们某种需求的工具。
文中小哥以为吴邪会喜欢“正常人”,强迫自己改变,结局好在是皆大欢喜。但生活中我们是不是曾强迫爱人改变,或被人强迫改变。这到底是我们希望爱的更合适,还是只是希望爱人更适合自己?


关于相处这件事

相爱本身已经是巨大的巧合和缘分了,按道理来说,上天不太可能在给了我们这么大的幸运之后继续发福利。所以相处之道只能靠我们自己去探索。
在相遇之前,我们以各自的方式生活了二三十年。一朝相遇就恨不得融为一体,这是不是现实。我们总认为自己的生活方式是“正常”,其实那不过是我们自己的“常态”,而在对方心中他的常态才是“正常”。
生活方式的融合、思维方式的融合是个艰难的过程,但却是我们在恋爱关系里必须经历的。和对方一起探索,重新定义“正常”,这才是一个长久的相处之道。


时隔很久再看这篇文章又有了新的体会,其实不只是爱情,任何一种关系,都是要靠将心比心才能真正维系。我觉得这篇文章,如果有必要,可以跳脱出瓶邪的框架,套在自己身上看看。谢谢碎碎大大给了我很多启发。
写得有点乱,晚上读完形式逻辑感觉逻辑更没形式了。但是文章比我写的这些乱七八糟好看一万倍啊。真的强推!
ps想给大家把链接放在这,然而不会。(傻笑)

评论(2)

热度(2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