云游

张起灵老师视角—百折不挠

*人生第一篇同人,献给吴邪老师
*极度ooc,极度文笔烂,微瓶邪
*没什么情节,临时起意的产物
*张起灵老师视角
*向吴邪老师致敬

时间的公平之处在于,不管生活带给你什么样的摧残,该给的节日他还是会一个不落的给你。浓烈的节日气氛,人间的温暖炊烟,即使不属于你,你还是看得到的。当然他的残酷之处也在于此。关山难越,谁悲失路之人。迷失的人迷失了,活着的时间继续兴高采烈的活着。

这已经是张起灵回到人间的第三个除夕。

张起灵把水盆从解语花手里接过来,朝院子里泼脏水。刚一出门,只看见吴邪坐在院子里,面朝着厨房的窗户,似乎在思考着什么,也可能是单纯只是在发呆。夕阳照在他脸上,有点苍凉。他的脸映照得和窗边的灯笼一样红,张起灵知道,那是一种病态的红。吴邪的胸腹用一种可以称之为“颤栗”的频率起伏着,看似是做了什么剧烈运动,其实细看就会知道,他没在呼吸,他屏着口鼻,在忍咳。像一个拼命减低引线燃烧速度的二踢脚,提心吊胆等待惊天一爆。

没什么事。张起灵判断。雷城之行后,这是吴邪的常态,好像少咳一声就可以多活一下子。这是好事,能忍住说明还能坚持一段时间。

这当口吴邪注意到了他,通红的脸上浮起一个怪异的笑容—眼睛弯着,嘴唇却很用力地瘪起。他不敢开口,一开口一定会咳出来了。

张起灵点点头,表示自己看见了。他泼了水,放下水盆,从里屋拿了药出来,递到吴邪手边。

这是张海客从香港寄来的,据说是实验室里的新品种,对吴邪的肺有好处。只是味道实在难忍受,不是腥或臭,也不是苦,是一种日常生活中不可能会接触到的味道。至少在张起灵一百多年的人生里,他没闻过这种味道。

黑瞎子给这药起名叫“阎王退货”,原话是:这他妈的阎王一闻这味,都得把病人退回去,阴曹地府就不要保护环境啊?徒儿你放心,吃了这药你绝对死不了。你要真死了,以后底下的事你能罩住,记得保佑哥几个。

吴邪接过去,眼睛里一闪而过那种了然的神情,还是毫不犹豫地喝下去。然后是肺痛,先是极度膨胀的感觉,一边膨胀一边烧着,吴邪一瞬间觉得胸腔比肺要小,自己变成了一个半截子点着的神兽。烧了一会,那种感觉向反方向发展,像是肺的中心有一个巨大的黑洞,把他整个人吸进去。于是他以胸腔为中心极度收缩,他觉得自己像张旧报纸,被一只无情的手揉成了一个密度巨大的纸团,毫无呼吸的空间。窒息感一点点加剧,意识飞升到头顶以上。

他在拼命给自己鼓劲。张起灵看着吴邪紧紧抱住自己,心想。这种痛苦大概要持续十来分钟。

每天喝三次药,到今天吴邪已经喝了一个月零十三天。
时间开始过得慢,吴邪通红的脸握紧的拳头,和张起灵的想象慢慢重合。在他不在的十年里,吴邪一个人每每受伤,或许都是这种姿态熬过去的。十三年前那个清秀的小伙子,在漫长的劫难中把自己如玉的质感压缩成了一个黑洞,如今他已经可以被塞下任何苦难。就像永远不会被塞满一样,这些苦难没完没了。上天没准备放过他。

“小哥,新闻联播开始了么?”吴邪的意识慢慢恢复,见到张起灵还站在身边看着自己,似乎是流露出一种尴尬的脸色,于是急于转移话题。

张起灵摇摇头,“还早。”他心下了然,想到吴邪大概不愿意暴露此刻狼狈的一面,准备回去继续和胖子做饭。

“小哥,我想吃香椿炒蛋。”吴邪补充道。

从他生病后,他反倒越来越经常地提出这种细小的要求。张起灵知道,他用这种方式宣告,他还在顽强地生活。不仅是顽强地活着,他在生活。和这十几年中任何艰难的时候一样,他拼命把时间的流逝装扮起来,让每一天都留下痕迹。

百折不挠。张起灵想。

这是一个毫无文采的词,被用的太多已经失去他宝贵的底色。人在巨大的痛苦面前,趋利避害是本能使然,放弃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及时止损,只有有着巨大意志力的人,才能熬过去。每个人都知道百折不挠的意思,但真正能做到的有几个。

吴邪算一个。他想着,从冰箱里拿出一盒香椿。



——唠五毛钱人生观——
百折不挠说来容易,做到的有几个。吴邪老师带路,大家共勉吧。

评论(2)

热度(4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