云游

回乡偶书

天气非常晴朗。列车正在穿过一片广袤的大地。窗户的某个地方可能在漏风,传来阵阵凉意拂过我的额头和眼睛,把我从睡意中缓缓唤醒。我睡了一个悠长的午觉,转醒后还窝在床上不愿动,白色的棉布被单盖住我的半张脸,散发出那种晒过太阳的味道。从我的角度,可以看到上铺和对面上铺鸢尾花蓝色的床单,白色的窗纱随着溢进来的冷空气和火车的节奏,微微和窗框碰撞,又弹起,这时一两缕阳光就会晃一下眼睛。透过奶白色的窗纱,我看到外面的太阳像一个淡金色的糖果球,正栖在桌上玻璃杯的边上;而在火车缓缓转弯之后,它倏忽离开了那只玻璃杯,变成了不锈钢水壶外壳上的一颗星星一样的光点,跳跃。这是冬日午后的寻常一刻,而我,在回家的路上。

评论

热度(1)